首页

石家庄:“十四五”末建成百家高水平国医堂

2023-02-03 14:17:3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本报讯(通讯员李巧珍)近年来,河北省石家庄市紧紧围绕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从人民健康需求出发,在持之以恒抓基层服务机构“一堂一馆”建设基础上,积极推动基层中医药服务高质量发展,基层医疗水平和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中医药服务获得感显著增强。

服务环境更加优质典雅。将国医堂建设列入“惠民利民十件实事”,投入财政资金,添购设备,扩增国医堂平均面积,提升国医堂硬件水平。将古朴典雅的中医药文化融入国医堂建设,打造一流特色服务软环境,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服务保障更加智能优化。在国医堂统一安装了中医智慧辅助诊疗系统,实现了中医药诊疗服务数据统计分析信息化、规范化,极大提高诊治效率。同时,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70个中医药服务项目的价格进行优化调整,充分调动基层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人民群众就医满意率持续增长。

支持政策更具规划统领性。通过印发《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总体方案》等文件,落实落细中医药发展规划各项支持性政策,以顶层设计统领工作全局,全力推进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

适宜技术推广更能满足基层健康需求。依托石家庄市中医院等6家培训基地,以基层需求为导向,积极推广33项基层实践效果好的中医适宜技术。目前全市50个高水平国医堂,能够提供中医适宜技术项目平均达到19项,位于全省前列。

对口帮扶更能带动基层服务能力提升。通过大力实施“一院一特色”对口帮扶工程,在国医堂设置首席中医专家工作室,选派中医专家每周到基层坐诊,并与基层中医师建立结对帮扶关系。通过结对帮扶,加快发展中医特色专科,进而带动国医堂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队伍培养更加注重能力提升和可持续发展。石家庄市财政拿出专项经费,组织部分乡镇卫生院医生参加“西学中”专项培养,有效提升了基层医务人员中西医结合诊疗服务能力。同时,通过“三个一批”等方式(即空编空岗优先招聘一批;进修深造、拜师带教培养一批;挖掘“民间名医”吸收一批),有效破除人才瓶颈,确保中医药队伍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石家庄市自2012年探索建设“一堂一馆”以来,已在全市5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98个乡镇卫生院建成“国医堂”,113个社区卫生服务站设立“国医馆”,1020个村卫生室创建成中医药特色示范村卫生室。自2021年开始,在国医堂基本实现全覆盖的基础上,继续遴选建设“高水平国医堂”。预计到“十四五”末,石家庄将建成“高水平国医堂”100家,并打造一批具有中医药服务优势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让更多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高质量的中医药服务。

责任编辑:闫漪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