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安抚“受伤”的脾胃 试试中医药膳

2023-01-30 15:03:49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春节期间,亲朋好友常常聚会,吃得过多、喝酒过多、连续熬夜都可能导致或加重脾胃不适。针对不同情况,特推荐以下药膳茶饮来安抚“受伤”的脾胃。

伤食

春节期间很容易因吃得过多导致消化不良,出现腹胀、舌苔厚腻、没有食欲等不适症状,此时需要吃点清淡食物,让脾胃得以休息。下面推荐两款药膳。

白萝卜山药粥

材料:大米100g,白萝卜100g,山药50g,山楂10g,盐适量。

做法:大米淘洗干净;山药润透,洗净,切片;白萝卜洗净,切小块;山楂洗净,去核切片。把大米、白萝卜、山药、山楂同放锅内,加适量水和盐,置旺火上烧沸。小火煮30分钟即可。

功效:白萝卜山药粥能健脾益胃,也能促进消化。山药滋补脾胃,对食少腹胀、腹泻便溏等症状都有良好预防和调理作用。另外,此粥中的白萝卜还能理气通便,其含有的丰富膳食纤维能促进肠道蠕动,加快体内垃圾排出,对缓解腹胀和便秘有明显效果。

陈皮三仙饮

材料:陈皮10g,焦山楂15g,炒麦芽、炒谷芽各10g。

做法:上药用沸水冲泡,浸泡10分钟,代茶饮,每剂冲2~3次,每日1~2剂。

功效:消食除胀、健脾和胃。适用于因过食肉类或面类而出现的腹胀不舒、胃部不适、食欲不振等。

酒醉

春节期间难免推杯换盏,多饮酒必然加重脾胃负担,带来诸多不适。喝酒后可多补充维生素B、维生素C等,有些简单的药膳也可解酒醒神、缓解不适,下面为大家介绍两款解酒食疗方。

葛花菊花解酒茶

材料:葛花10g,菊花15g。

做法:将二者择净,放入茶杯中,冲入沸水,浸泡15分钟后饮用。每日一剂,可反复冲泡。

功效:和胃止呕。适用于酒醉呕吐、津伤口渴、头目眩晕、小便短赤等症。中医认为,葛花性凉味甘、辛,可入脾经和胃经,有和胃解酒、生津止渴之功,适用于饮酒过度后出现的胸膈饱胀、不思饮食、呕吐酸水等症状。

甘蔗汁

材料:新鲜甘蔗400g。

做法:将甘蔗切碎,加适量水,煮至沸腾,去渣,趁热饮服。

功效:解酒止呕,清热生津。适用于醉酒后干呕、口干者。

熬夜

春节假期是熬夜的高峰期,作息时间很容易被打乱,进而造成失眠,失眠除了引发头晕脑胀外,也经常导致或加重脾胃不适。那么中医有什么好的方法进行补救,加速身体恢复呢?下面介绍两款膳食方。

夏枯草煲瘦肉

材料:夏枯草10g,猪瘦肉50~100g,盐适量。

做法:夏枯草、猪瘦肉放入锅内,加入适量水共煲,肉熟后加盐少许调味,吃肉喝汁,每日1次。

功效:清泻肝火。适宜熬夜后肝火旺、肝木乘脾者。

莲子百合煲瘦肉

材料:莲子(去芯)20g,百合20g,猪瘦肉100g,盐适量。

做法:莲子、百合、猪瘦肉放入锅内,加入适量水同煲,肉熟烂后盐调味食用,每日1次。

功效:清心润肺,健脾安神。适宜熬夜后不思饮食并出现干咳、心烦等症者。(作者:□ 杨晓明 江苏省仪征市中医院)

责任编辑:闫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