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牢记“三个务必”

2023-01-19 10:26:17 来源:光明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这一重大论断是在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提出来的,是我们面对复杂严峻、波谲云诡的国内外形势必须时刻保持的精神状态和“赶考”新要求,彰显了我们党在新征程上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高度清醒和战略自觉。

在新中国诞生前夕,党的工作重心面临由农村向城市转变,新民主主义革命即将在全国取得胜利,我们党即将成为执政党,怎样保证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永不变色,担负好新的历史重任,是摆在党中央领导集体和全党面前的重大课题。为此,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强调要加强党的思想建设,防止资产阶级思想侵蚀党的队伍,有预见性地提出了防止“糖衣炮弹”进攻的重大问题。毛泽东同志在会上提出“两个务必”,他指出,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如果这一步也值得骄傲,那是比较渺小的,更值得骄傲的还在后头。在过了几十年之后来看中国人民民主革命的胜利,就会使人们感觉那好像只是一出长剧的一个短小的序幕。在新中国成立前夕,党内因为胜利可能会出现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的情绪,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向全党敲响了防止思想污染、精神懈怠、意志衰退的警钟。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多次要求全党坚持“两个务必”。在“三反”运动中,他坚决要求严惩刘青山、张子善,以警告、挽救党内犯有各种不同程度错误的干部。党领导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我国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农业生产条件显著改变,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有很大发展。“两弹一星”等国防尖端科技不断取得突破,国防工业从无到有逐步发展起来。改革开放之后,邓小平同志反复提醒全党,“中国搞四个现代化,要老老实实地艰苦创业”“要很谨慎,并且要艰苦奋斗”。党领导人民践行“两个务必”,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重提我们党“赶考”的话题,告诫全党要牢记“两个务必”。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指出,毛泽东同志当年在西柏坡提出“两个务必”,包含着对我国几千年历史治乱规律的深刻借鉴,包含着对我们党艰苦卓绝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包含着对胜利了的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实现长治久安的深刻忧思,包含着对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深刻认识,思想意义和历史意义十分深远。新时代新征程,结合新使命新任务和我们面临的新挑战新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三个务必”这一新的赶考之路上的新号召。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体现了我们党坚定的历史自信与不懈的理论创新,是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面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宣言书和冲锋号,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全党同志必须牢记和践行“三个务必”,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我们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深刻体现,是我们干事创业的出发点、落脚点。党的百年奋斗史是依靠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历史。我们党走过了100多年的风雨历程,经历了70多年艰苦卓绝的执政考验,越是在这个时刻,越可能产生疲劳松懈、麻痹厌战的情绪。一些党员干部由于长期生活安逸,淡化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忘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因此,必须时刻清醒地认识到,党面临的执政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将长期存在,只有永葆出发时的初心和使命,才能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只有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才能在世界形势风云突变、各种风险考验增加时掌握主动。初心和使命激发的强大信仰力量、精神力量、道德力量、组织力量和群众力量,是党的力量源泉。要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不仅满足人民在物质生活方面的更高要求,还要满足人民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对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的传承与弘扬。100多年来,党领导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创造了世所罕见的辉煌成就。在巨大成就面前,有些党员干部骄傲自满、躺在“功劳簿”上怡然自得,沉浸在“昨日之功”中无法自拔。面对这些影响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问题,我们必须发扬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作风,必须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牢固树立“归零”意识,回到原点再出发,深刻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迎难而上,焕发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全党全社会形成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良好风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以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我们面对错综复杂的环境应该具备的精神状态和鲜明品格。面对美西方对我国日益激烈的围堵打压、世界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加,以及我们在前进道路上遇到的各种矛盾难题、风险挑战,一些党员干部缺乏担当精神,斗争本领不强,实干精神不足。我们必须大力发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随时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必须树立底线思维,注重堵漏洞、强弱项,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以永远在路上、永远吹冲锋号的意志,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决心和使命担当继续推进反腐败斗争。面对重大风险挑战、重大工作困难、重大矛盾斗争,要第一时间进行研究、拿出预案、推动工作,敢于直面、敢于斗争,敢于突进深水区,敢于啃硬骨头,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作者:任中义,系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刘杰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