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蔚县:乡村民宿产业“旅”出新门道

2022-05-03 12:51: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雪威  通讯员李晓东、邵旭海、宋熙伟)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依托深山区古堡村落生态景观,河川区古堡和民俗,北部青砂、黑陶、矿区文化等资源优势,以企业为主体,大力发展“投资+规划+建设+运营”一体化模式,建立“企业+村集体+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全县发展民宿、农家乐200余家,年收入达1.21亿元。

“生态+旅居”展优势。借助生态资源优势,在青山绿水的古堡村落及景区周边,集中实施一批旅居项目。小天山景区开展综合开发,建设古村石屋、集装箱、星空客科技民宿140套,因地制宜实施改造提升,带动村民从事景区服务和商品销售,离地不离村,实现稳定增收。金河景区配套打造民宿项目,流转17家院落,村民通过从事旅游经营、参与接待服务、土地流转租金获得发展红利。白乐镇利用章家窑村旧村原址,规划建设特色民宿40套,提供300多个就业岗位,实现人均年增收3600余元。

“文化+旅居”创特色。依托民间文化优势,在拥有古建、特色民俗的明清古堡村落中发展一批旅居项目。暖泉古镇融合国家非遗蔚县秧歌剧和省级非遗打树花,推出大型实景民俗演艺节目“火树金花”,建成义成德、池鱼故渊、南园花树、无上乐院、萃锦园、三合泰民俗客栈等9家高端民宿,形成较为完整的“吃住行、游购娱”旅游业态,年均吸引49.2万名国内外游客旅游观光。邢家庄铭悦乡居利用邢家庄古堡丰富的农耕文化、民俗文化、寺庙文化、影视文化基础,发展旅居产业,建设44套民宿以及游客中心、购物广场、影视基地等,村民通过就近务工、租赁家具等方式增加收入。

“扶贫+旅居”建模式。充分利用扶贫捆绑资金,与大型企业集团对接合作,打造一批特色旅居项目。西古堡不觉晓利用330万元东西部协作资金,对董家九连环院进行改扩建,打造精品古堡民宿,通过设置公益岗位、发放困难补贴,带动200余名群众实现增收。昔古回院利用369万元东西部协作资金,修缮改造清代宅院,形成客房、茶室、艺展厅、商店及庭院景观共同构成的多层次空间,带动村民稳定增收,同时将7%收益归村集体用于防贫监测户。南山小院精品民宿利用120万元东西部协作资金,打造10个特色庭院,实现集生活趣味、互动体验和精神滋养为一体的深呼吸度假新模式,带领村民共同发展致富。涌泉庄乡绅旅居利用320万元扶贫整合资金,建设二当家旅居、艺术旅居及手工作坊小院,实现年收益22.4万元,带动224户脱贫户增收,户年均增收600元。

“产业+旅居”促增收。具有特色产业的村镇,突出“产居”融合,探索实施一批各具特色的旅居项目。西窑头村利用旧村进行原址改造,建造16个风格不同的民宿院落,村民配套发展“那年的派饭”特色农家饭,提供275个公益岗,实现扶贫资产年收益105万元,带动485名群众稳定增收。光明谷米小镇全面落实乡村振兴“20字方针”,在全面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把民宿作为主导产业培育,发展古民居民宿37间,通过民宿订单收购村民农产品和畜禽产品,同步带动22名留守妇女从事保洁、帮厨等工作。白乐镇北柳枝水村成立蔚县月牙湖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依托村水库及周边生态资源优势,打造生态旅游观光休闲田园综合体,采用闲置宅基地入股、全民参与服务的模式,发展民宿产业、订单农业、特色认养,促进群众稳定增收。


责任编辑:马南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