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京津冀·生态环保】“沙漠村”变身京津“绿屏障”

2016-02-26 10:09: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榔头沟的风,干净,几乎没有一粒沙子。 2月16日,农历正月初九,丰宁满族自治县小坝子乡榔头沟自然村室外温度零下20摄氏度,天很蓝。从内蒙古吹来的风,穿过村子周围成片的树林,发出阵阵鸣响,向南刮到180公里外的北京和天津。

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 姚伟强摄

北京市园林局与丰宁林业局共建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 孙阁摄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郭东

    榔头沟的风,干净,几乎没有一粒沙子。

    2月16日,农历正月初九,丰宁满族自治县小坝子乡榔头沟自然村室外温度零下20摄氏度,天很蓝。从内蒙古吹来的风,穿过村子周围成片的树林,发出阵阵鸣响,向南刮到180公里外的北京和天津。

    该村党支部书记孟显智家,和煦的阳光透过玻璃窗,照得室内暖洋洋的。

    下午3时许,孟显智开始招待拜年的亲戚吃饭。几十年来,榔头沟村还保持着一天吃两顿饭的习俗。

    老传统不变,改变的是生态环境。喝了几杯酒后,孟显智话多了起来,说的是沙子和种树。沙子曾是榔头沟村的痛苦记忆。16年前,这里有风必有沙,不仅村里黄沙弥漫,而且还刮到北京。

    “风沙一去不复返了。”2015年年底,包括榔头沟等8个自然村在内的槽碾沟村,经过两年建设的2800亩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正式完工。2015年,该村开始实行封山育林,1万亩林木获得保护。2014年,京冀两地再次签署生态水源保护林建设合作项目,项目主要位于密云水库、官厅水库上游的张家口及承德两市的潮河、白河、黑河、桑干河、清水河流域重点集水区。自此,京冀2009年启动实施生态水源保护林建设合作项目以来,保护林面积累计已达50万亩,远期规划将造林100万亩。

    榔头沟村,一度被称为北京“鼻子”底下的“沙漠村”

    目前,榔头沟村周边林地达5万多亩,山上长满了灌木,河滩、村庄均被林木所包围,昔日的成片黄沙已经完全被林木覆盖。这个距离北京最近的风沙通道,生态环境发生了巨变,已经成为首都防风固沙的绿色屏障。

    榔头沟村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在生态环保领域的一个样本。在这里,京津冀协同发展可以追溯到2000年。

    老人们清晰地记得:风沙曾是榔头沟村的痛。

    丰宁是京津的上风上水之地,潮河、滦河均发源于此,北京重要的给水库——密云水库主要是由潮河供给,而滦河更称得上是天津市的“生命之源”。丰宁由此成为首都重要的生态屏障,被认为是风沙南侵北京的重要通道。榔头沟村全村只有40户人家,不足200口人,夹在两山之间,这里是北京以北六大风口之一。

    从前,最让榔头沟村村民津津乐道的就是村口那条小河,小河是潮河的源头,潮河南下流入密云水库。那时候,遇到路过的北京人,村里人会骄傲地说:“你们喝的三碗水,就有一碗是咱潮河的,信不?”后来,他们再不言语了,几千亩河滩全是黄沙。

    榔头沟村,一度被称为北京“鼻子”底下的“沙漠村”。“一天进嘴四两土,白天不够晚上补”“牛能上墙,猪能上房,道被堵死,庄稼埋光”……民谣是对榔头沟村曾经极度脆弱的生态环境的真实描绘。

    今年57岁的榔头沟村村民组长韩祥的话再次把人们的思绪带到了过去。他说,2000年前,由于地处风口,没有树木遮拦,日益肆虐的流沙已把村子堵得严严实实,地表完全被黄沙覆盖,成为丰宁沙情最严重的村。早春时节常常是一年中黄沙肆虐的时候,狂风挟沙尘包裹村庄,能见度仅有数米。

    2000年春,我国北方发生13次强沙尘天气,其中9次影响京津。有人戏称:北京每落下10粒沙子,就有2粒来自丰宁。当时,丰宁水土流失面积已经达到4791平方公里,仅小坝子乡就形成了82处大小流动沙丘,并且以每年3.5公里的速度向北京逼近。

    这一年,北京一媒体发表了一组图片——《被黄沙围困的村庄》,记录了榔头沟这个被风沙包围的村子。

    把风沙挡在河北,把清水送进京津

    一场改变榔头沟百姓命运的植树造林开始了。

    植树、造林、固沙……2000年,榔头沟开始了植树造林。这个仅有40户人家的小村上演的场景,也成为中国植树造林的典型缩影。

    在京津冀各方的支持与当地村民的共同努力下,一场防沙止漠、植树种草的战役在榔头沟村打响。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还草等工程顺利启动,北京希望工程在丰宁开始实施绿色希望工程,京津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在潮河、滦河源头分别建设5000亩生态林……榔头沟村成为京津冀向风沙宣战的前沿。

    “活棵树比拉扯孩子还难。”丰宁年均降水量只有400毫米左右,属于半干旱区,缺水成为资金和技术之外绕不过去的坎。

    初期,在沙荒地上,人们用柴草竖起道道沙障,小格子中栽上树苗;为新撒的种子盖上湿湿的草垫子,俗称“盖被子”。在布满石头的河滩,人们换上了一层能够植树的泥土,再种树。此后,容器苗、生根粉和保水剂等被广泛应用,造林成活率大幅提高。

    2015年,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推进,丰宁依托京津风沙源治理、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等重点生态造林工程,启动实施了三处万亩连片造林工程,榔头沟村周围的2800亩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成为其中的一部分。

    把风沙挡在河北,把清水送进京津。榔头沟村变了样。如今的榔头沟村已不再风尘肆虐,当年的滚滚沙尘已被锁住,风沙上房、黄土垒墙的景象一去不复返了。风沙口的漫漫黄沙滩上,植上了杨树、榆树、柳树,光秃秃的坡地栽上落叶松,布满碎石的山地上栽上了山杏,退下来的耕地种上了沙打旺和紫花苜蓿。这里,还有一条条穿村而过的水泥路,一排排迎风摇曳的树木,一座座整修一新的新民居……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潮下,榔头沟村兑现了成为绿色屏障的承诺。

    兑现承诺的不仅是榔头沟村。丰宁立足为京津“阻沙源、涵水源”的绿化目标,实施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京津风沙源治理等工程,过去5年完成造林90万亩,林地面积从2000年的40万亩提高到现在的713万亩,森林覆盖率已达54.4%,与2000年相比提高了26个百分点。未来五年,丰宁将立足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定位,推进京津风沙源治理、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等重点生态工程,造林100万亩,林地面积将达到800万亩,为改善京津冀生态环境作出贡献。

相关新闻

借力自贸区 扬帆京津冀

2016-02-26 17:10:17

自贸试验区推出了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八项举措,实施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后,整体通关物流成本减少近30%,京津冀跨区域检验检疫“通报、通检、通放”和“进口直通、出口直放”一体化模式,使每批货物通关时间平均节省半天,每标准箱为企业节约物流成本120元,口岸快速放行率达88%,口岸通关效率提升75%……

京津冀产业合作:为建设沿海强市提供强大动力

2016-02-26 11:08:52

临渤海、近京津的唐山,在百舸争流的协同发展大潮中抢抓先机,积极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全力招商引资、主动对接,着力促进京津产业项目落地,开辟了产业合作一片新天地,为建设沿海强市、再创唐山辉煌提供了强大动力。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