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京津冀·市场一体】天津:借力自贸区 扬帆京津冀

2016-02-26 10:11: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春节刚过,天津自贸试验区东疆保税港区已经迅速切换到快速有序的工作状态。东疆首农牧业办公室主任刘泉介绍,在天津自贸试验区,京津冀进出口货物可以享受便捷的通报、通检、通放,还大大简化了检验检疫流程,他们的进出口通关速度更快,成本更低了。

    □天津日报记者 门心洁 苏晓梅 岳付玉

    春节刚过,天津自贸试验区东疆保税港区已经迅速切换到快速有序的工作状态。

    在东疆首农牧业,20万吨能量饲料生产线有序运行。“借天津自贸试验区建设的东风,首都农业集团重新布了一盘棋:以北京为总部,天津为进出口的桥头堡,河北为生产养殖腹地。立足京津冀,放眼全球,可以说大格局轰然打开。”东疆首农牧业办公室主任刘泉告诉记者。

    刘泉介绍,在天津自贸试验区,京津冀进出口货物可以享受便捷的通报、通检、通放,还大大简化了检验检疫流程,他们的进出口通关速度更快,成本更低了。

    刘泉说,尤为难得的是,虽然在三地设点,但首农感觉不到三地行政区划带来的磕磕碰碰:“可以感觉到三地政府部门的观念正逐步走向开放,‘抱团’发展而不再一味的‘抱权’守成,这对企业来说就是最大的利好。”

    作为中国北方唯一的自贸试验区,天津自贸试验区去年4月21日挂牌后,越来越多像河钢集团、首农集团这样的企业主动融入其中。

    “平均每月都有央企功能性总部落户东疆。”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副主任张玉军说,去年注册的京津冀企业2344家,占当年注册企业总数的61.9%。其中,京冀两地投资者注册的企业782家,占全年新增注册企业的20.6%。

    放眼天津自贸试验区全部三个片区,截至2015年12月31日,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新登记市场主体11507户,同比增长130%。京津冀的企业占了约四成。

    平均每半小时就有一家企业在自贸试验区注册,每一秒钟就有一万七千元资本聚集在那里。来自京津冀乃至全国全球的企业蜂拥而至,资本呼啸而来,天津自贸试验区呈现出令人惊叹的聚集效应。

    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蒋光建透露,自贸试验区推出了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八项举措,实施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后,整体通关物流成本减少近30%,京津冀跨区域检验检疫“通报、通检、通放”和“进口直通、出口直放”一体化模式,使每批货物通关时间平均节省半天,每标准箱为企业节约物流成本120元,口岸快速放行率达88%,口岸通关效率提升75%……

    “京津冀协同发展,我认为有两句话很重要,一是顶层设计,二是行政推动。一体化意味着就要关掉一些利益部门,要打破一些篱笆墙。这是一个艰难和复杂的博弈过程,但这是大势所趋。”天津市副市长、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主任阎庆民说。

    眼下,天津正在建议由商务部牵头,开展天津自贸试验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顶层设计。与此同时,推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投资体制改革、贸易便利化及贸易方式创新、金融开放创新经验在京津冀区域率先复制推广,并重点促进通关服务和口岸物流一体化、金融服务和监管一体化、区域要素资源配置一体化。

相关新闻

借力自贸区 扬帆京津冀

2016-02-26 17:10:17

自贸试验区推出了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八项举措,实施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后,整体通关物流成本减少近30%,京津冀跨区域检验检疫“通报、通检、通放”和“进口直通、出口直放”一体化模式,使每批货物通关时间平均节省半天,每标准箱为企业节约物流成本120元,口岸快速放行率达88%,口岸通关效率提升75%……

京津冀产业合作:为建设沿海强市提供强大动力

2016-02-26 11:08:52

临渤海、近京津的唐山,在百舸争流的协同发展大潮中抢抓先机,积极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全力招商引资、主动对接,着力促进京津产业项目落地,开辟了产业合作一片新天地,为建设沿海强市、再创唐山辉煌提供了强大动力。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