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周志宏:“五一”自驾游,“规矩”须牢记

2021-04-29 12:56: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五一”小长假要到了。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的交通安全预警来了。来得及时,警示到位。

据有关方面预测,由于需求复苏过于强劲,今年的“五一”假期很可能会遭遇 “报复性出游”。最新数据显示,机票、门票、酒店等预订量已显著超过2019年同期,全国客流量将达2.5亿人次。

近年来,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上升,自驾出行成为“有车一族”主流的旅游方式。但是,有“资深”游客“现身说法”:会开车与自驾游不完全是一回事;在本土短途开车和往旅游景区开长途更是两回事。这里面,有身体条件、心理准备;也有驾驶技术、应变能力;更有文明程度和法治意识等多种因素。此番公安部的交通安全预警, 主要集中在自驾上,恐怕意义即在于此。

一般而言,选择自驾方式出行,除了方便、自由,有的往往选择的是自然风景惟美但交通欠发达的地区,对当地的路况等可能带来的额外风险或不利因素,不仅要有充分的估计,还应有起码的应对之策。

“五一”自驾游,不能没“规矩”。这个规矩,就是交通法律法规;就是旅游景区相关规约。自驾出行,驾驶人必须守规矩。自驾出行风险突出,要保持良好心态;讲究文明礼貌;自驾出行应关注当地公安交管部门发布的交通路况信息和交通安全提示,提前安排好出行时间和路线,不能冒险,不能侥幸;不能开“英雄车”、“斗气车”;“不能疲劳驾驶,杜绝酒后驾驶、无证驾驶”等等。

虽然,国内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但疫情还没结束,输入风险仍然较大,景区人流拥挤容易导致传播,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多通风、做好个人防护,须臾不能放松。即便采取其他方式出游,安全问题也不容忽视。除了对意外的防护,在特殊时期,对住宿、交通及游玩状况应做基本了解和合理预订,结合客流和自身身体状况对游玩时间和玩法做计划,且注重个人防护。

借自驾游任性开车、忘记规矩,断不可取;把自驾当成一次“鲁莽的冒险”,非但不浪漫,还很可能带不来度假的轻松愉悦;唯有对出行状况和当地路况都做好调查,结合天气等自然条件以及自身情况,做好自驾路线规划,才可能最大程度地保障安全和出游的快乐。

当然,无论是以自驾的方式或是通过公共交通出行,自由行还是跟团,出游或宅家,都是个人选择。自己中意的就是好的;随心所欲、敬畏“规矩”的假期才是真正“放松”和愉悦的。

总而言之,“五一”小长假,无论是打算宅在家里,还是随“报复性出游”入群 “出证”,都必须敬法律、守规矩。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惟如此,才能过一个安稳、愉快、轻松、惬意的假期。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