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统计局 “四点发力”严格公务用车管理

2020-10-21 18:42: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近来,河北省统计局持续健全公务用车管理长效机制,严格落实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要求,完善规章制度,严肃公务用车使用纪律,用好公务用车监管平台,坚持“四点发力”,严格做好公务用车日常使用管理工作,有效保障了各项统计重点工作顺利开展。

加强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局党组高度重视公务用车管理工作,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贯彻中央“六个不得”公务用车纪律要求,不断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思想认识。领导干部不搞特殊,带头执行好公务用车有关规定,为干部职工做好榜样。一是在全局范围内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河北省省直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保留公务用车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和《河北省统计局公务车辆管理暂行规定》,强化规范使用公务用车意识,提高思想认识,形成人人合规安全用车的良好氛围。二是组织干部职工学习贯彻文件精神和廉洁自律要求,比照规定,逐一排查在公车管理、执行公务用车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防患未然。三是组织司机班党员同志开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教育,通过支部学习日听党课、看报告,完成网络在线课程,借助每天“党建云”“学习强国”平台学习,提高每位党员的政治意识和政治素养,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做到克己奉公,甘于奉献,安全行驶,保障有效。

规范制度建设,抓好监督落实。为做好公务用车服务保障工作,提高车辆使用效率,省统计局先后制定了《河北省统计局公务车辆管理暂行规定》和《河北省统计局公务用车信息平台使用管理暂行规定》。两个公务用车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严格细化规范了公务车辆使用范围、用途、审批程序等事项,明晰了信息平台的使用及审批程序,严肃了公务用车纪律,并对如何做好监督检查等各环节做出明确要求,提高了公务用车使用和管理的规范性,保证了省统计局公务用车管理和使用合规有效。

严格集中管理,提高使用效率。强化责任意识,严格执行省委、省政府关于公车管理的各项规定和《河北省统计局公务车辆管理暂行规定》。严格落实“三化”管理,全部车辆均喷涂统一标识和监督电话,安装北斗定位,纳入“全省一张网”管理。强化审批程序,落实好审批人签字,健全完善专人负责、集中管理、领导审批、统一派车、明确线路等制度。特别是公务派车电子平台化后,全部车辆加装了北斗定位设备并正常传输车辆位置、轨迹等数据。租赁车辆必先请示、再比价,经过审核,一次一结账,并建立完善了租赁车辆使用管理台账,严格按照服务车次通过平台提供的统一格式文本打印、填报派车单,公务派车更加严格规范、公开透明。公务用车实行“班车制”,多项公务同时用车,根据公务活动的重要度、紧急度、其他交通方式是否可选等,综合确定优先保障用车事项;在不影响保密机要工作前提下,可同时搭乘紧急用车人员。由于集中管理、统一调度,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

严明纪律规矩,健全管控机制。一是严格落实回单位停放和节假日期间封存停驶等制度。节假日期间所有车辆一律回单位停放,除工作需要外封存停驶,车钥匙、行驶证一律上交集中管理。二是加强公务用车出入日常管理,局机关所有公务用车必须凭《河北省统计局公务车辆审批单》才能出机关大门,并由保安对公车信息做详细登记。不主动出示审批单的,一律视作公车私用,不予放行。三是严格执行公车在单位停放,定点加油、定点保险、定点维修“三定”管理。公务用车完成公务活动后必须回单位停放,按照省财政厅要求,实行公务用车定点加油、定点保险、定点维修“三定”管理。四是健全车辆使用统计制度,分车建立公务用车费用专账和使用登记表。五是严格登记车辆使用记录,包括车辆行驶时间、事由、里程、燃油耗费、维修费等内容,做到用车登记、有车有账、凭单出车、一车一档。六是局财务处每年对公务用车经费的预算决算进行公示,办公室定期对所有公务用车费用进行一车一账公示。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