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战地日记|河北医大三院:驰援武汉一个月,执着坚守每一天

2020-02-28 09:56: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逆行人,愿你多喜乐,长安宁。

提灯者,愿你三冬暖,春不寒。

战疫情,愿你岁无忧,凯旋归。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疫情就是命令,我们共同迎战。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河北医大三院人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冲锋在前,用行动捍卫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河北医大三院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5名白衣战士已在武汉一线坚守整一个月,让我们跟随镜头、倾听讲述,感受他们的无悔选择、执着付出和无畏坚守。

高伟(感控科 主任护师):医生保护患者,我来保护医生



“一定要保障大家的安全。”这是我到武汉一个月来的心声。在疫情防控过程中,保证医护人员不被感染,确保他们的安全,是院感人的职责。

我们援助的武汉市第七医院本是一所二级医院,被确定为收治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后,患者蜂拥而至,涌入发热门诊、急诊科。虽然全体人员夜以继日工作,但两天内把一个二级医院临时改造成一个具有收治呼吸道传染病能力和设施的医院,十分复杂棘手。患者骤然增多,防护用品不到位,清洁消毒隔离措施跟不上,使医护人员的安全无法保证。

2月1日起,我被医疗队从隔离病房安排到检验组开展院感工作,第一时间深入门诊检验科和病房检验科查看情况,对临时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改进,迅速制定了“检验科消毒隔离防护措施(2019-nCoV)”,分别发给了医疗队检验组和第七医院检验科。只要有机会,我就为检验人员讲解院感相关知识。第七医院检验科的人员说:“原来很多院感知识和要求我们都是一知半解,经您这么一讲,我们都听明白了。院感关系到我们大家,我们一定照做,谢谢您来支援我们!”现在,检验科的工作人员都能自觉自愿做好消毒和防护工作。

令我感到欣慰的是:截至目前,我们检验组11人做咽拭子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自我到检验科至今,第七医院检验科工作人员无新发感染病例;在我到检验科工作半月后,中南医院检验科对第七医院检验科采集7种物体表面采样做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我要继续努力!

我们虽身处一线,但我们的国家、省、市各级领导、卫健委领导、院领导、医疗队领导和同事们都时刻挂念和关心着我们,我们深受鼓舞和感动!曙光就在前方,加油!

杨楠(呼吸二科 主治医师):饮冰十年,难凉热血


抵达武汉一个月的经历对我来说,毕生难忘。

首先,这次的经历,让我兑现了一个承诺。记得当年硕士研究生面试时,我的导师问我,你一个男孩为什要选呼吸内科。我说我不喜欢干外科,而且如果SARS再来,我能用我学到的知识救人。17年过去了,我从一名医学生,真正的成长为一名医生,面对的不是SARS,而是一个更强大的敌人——COVID-19,对手变了,曾经的誓言不变:我要用我学到的知识救人,并且我真正的做到了。我所分管的病人,这一个月出院10余人。

其次,这次的经历,让我对所从事的职业更加热爱。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当进入隔离病房透过护目镜看到病患渴求治疗的双眼时,当病患的病情好转时,当病患治愈离院表达感谢时,作为一名医生会为自己的职业选择感到前所未有的骄傲和热爱。为医者,须绝驰骛利名之心,专博施救援之志,我们真正做到了,而且会继续做下去。

但更大的体会是,经过这一个月与新冠病毒的斗争,深知COVID-19的狡猾与残忍,目前疫情虽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但绝不能掉以轻心,一定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敬畏之心,只有敬畏自己的对手,才能最终真正的战胜它!

张微(呼吸科 护士):亲情常驻,真爱永存


今年的春节是一个不一样的春节,我加入到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救治新冠肺炎患者,在救治的这一个月中,我的感触颇深。

虽然来武汉之前因为对工作环境和疫情状况不够了解,内心有过不安,但是到了武汉后,来到金银潭医院,来到南一病区,看到那么多的患者需要我们,在参加完医院岗前培训后,我们就立马投入到工作中,根本来不及想别的。

因为病房没有家属,除了护理方面的工作,部分重症患者的生活起居全是我们在照顾,所以我会把这些患者当做自己的亲人一样,他们病情的每一次好转都让我觉得特别欣慰!部分轻症患者可以自理,当他们治疗完成后,每次都情不自禁的说一句“我要是能为你们做点什么就好了”,每次听到这句话心里都特别温暖。他们时常和我们聊天,跟我们讲述这座城市的美景和美食,待这场战役结束后一定会去观赏和品尝!

当看到病人们康复出院,听到他们激动地说:“谢谢你们,辛苦了!感谢你们和我们并肩作战!感谢你们努力让这座城市好起来!”让我更加有信心,觉得再苦也值得!所以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会在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护理好每一位患者!

王慧(重症医学科 主管护师):时光飞逝,守望相助


作为河北支援湖北第一批医疗队一员来到武汉已经一个月了,回忆之前的种种,不禁感叹:守望相助、时光飞逝。

从1月26日的那个清晨开始,我就与武汉紧紧地连在了一起。心想着:我能救人,我能干,我有能力干!就为了这个信念,我毅然决然报名了。给领导打电话请战的时候,我哭了。我也会害怕,也会担忧家里年迈的父母,待产的姐姐,本来说好的,要陪她一起,这次我又要食言了。但作为一个医务工作者,就如同国家危难时,上阵杀敌的士兵一样,现在的我们,就是士兵,国有召,召必回!

父母的担忧、家人的叮嘱我记忆犹新,这种情感会随着时间的积累慢慢地变成一种动力,手消、戴口罩、穿隔离衣、穿鞋套、戴手套、穿防护服、戴护目镜……每一个步骤,都包含着父母对我的叮嘱,记住这些叮嘱,我会一步一步地走下去,坚持下去,保护好自己,安全回家……

重症隔离病区,熟悉又陌生,虽然看不清楚我的队员,但我能记住他们的眼睛、他们的声音以及他们积极向上的心。厚厚的护目镜透出来的是我们队员一双双坚毅明亮的眼睛,两层的口罩后面传出的声音在这种时期,很悦耳动人。我曾经在安慰一名重病的阿姨时,阿姨问我:“闺女,你叫什么?你说话的声音真的很好听,我很喜欢。”我说:“阿姨,我们是河北医疗队的,您不用记住我叫什么,您喜欢听,我就多陪您说说话。”我握着阿姨的手,摸着她的头,慢慢地她睡着了。

在武汉,我们的角色不单单是护士,是心理辅导员,是生活护理员,也是“家人”。患者没有家属的陪伴,缺少家属的支持,很容易失去信心。看到这种情景,即使我一个有着近10年ICU工作经验的“老护士”,也会难过不已,甚至痛哭流涕。但是,我们会时时刻刻记得,要有强大的内心,才能去影响身边的“战友”,影响卧床的患者,让他们坚强起来,鼓起战胜病魔的决心!

一次次的触动,一次次的坚持,一句句的鼓励。怀着对国家的忠诚,对医学信念的坚持,对生命的敬畏,我来到了武汉,作为一名白衣战士,参加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坚信,我们一定能打胜仗!我坚信,生命重于泰山!我坚信风雨之后一定有美丽的彩虹!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崔锦华(感染科 护师):冬将尽,春可期


时光荏苒,来武汉已经整整一个月了,每天都有患者陆陆续续康复出院,住院患者人数也在不断下降,我们离胜利的一天又近了,真期待看到胜利的那一天!看着他们身体一天天好转,脸上渐渐布满笑容,真的开心,真的自豪,所有人的努力都没有白费。

这场疾病突如其来,来势汹汹,但我们没有手忙脚乱,反而都团结在一起。我们这场战役的胜利,靠的不仅仅是我们医务人员的努力,还有患者自己的不放弃,更有无数人背后默默的付出。我们的付出,得到了患者的认可,我们成为了朋友,成为了亲人。无数的当地人都邀请我们再次来武汉,要带我们畅游武汉。这次情况特殊,不能畅游,略有遗憾,下次一定要吃武汉的热干面,尝武汉的周黑鸭,逛武汉的黄鹤楼,赏武大的樱花。

估计真到战“疫”胜利的那一天,我反而舍不得离开武汉了,舍不得酒店的工作人员,舍不得接送我们的司机师傅,也舍不得武汉七院的同事,还有这一群可爱的患者。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继续努力,做好防护,争取让更多的患者早日回家。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强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