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汉战地日记|2月24日:二月二,龙抬头

2020-02-25 02:46: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下白班回到驻地,看到理发师正在为我们的一个队员理发。一个星期前,也是这位理发师给我剪的头发,我走过去跟她打了个招呼,表示感谢。

没想到她对我说:“你先别走,我再给你剪剪。”我说不用了,已经够短了。(上次她就问我是不是剃光头,被我拒绝了。)她说今天二月二,龙抬头,剪发有好运。

我们的医护患者群“河北湖北一家亲”。杨楠供图(患者姓名、微信头像请打码)

这是让人不能拒绝的理由。于是,我再次体验了武汉人民的热情,我的头发也更短了。

回想近一个月的工作,总结起来就是一些变和不变——

变的是我们对新冠病毒有了深入的了解和认识,不变的是对它的谨慎和重视;

变的是病房不再如之前一样忙碌,不变的是我们仍会对每一位患者的诊治精益求精;

变的是每天3到5名患者出院已成常态,不变的是每一个患者出院,我们仍会感到欢欣鼓舞。

我喜欢在不忙的时候和患者聊天,喜欢在病房中多停留一些时间,听他们说一说病情以外的事情。他们有的是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红军,有的是拥有数万粉丝的自媒体人,有的是在家照顾孩子的退休职工……我会努力记下每一个患者的名字,而不是叫他们的病床号,因为每一个名字背后都有属于他自己的故事。

进病房前相互检查防护服是每日必修课。杨楠供图

医生这个职业,让我们能够接触到许多陌生人,其中一部分会由医患关系变为朋友关系。我们病区的医护和出院的患者建了个微信群,治愈者越来越多,这个群的成员也不断增加。这个微信群让我们能够更好地了解患者出院后的情况,做好随诊,也能让医患走得更近,离院不离心。有一天我们会回到河北,但这份共同的经历,会让我们的友情不间断!

作者:杨楠(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呼吸二科主治医师,河北第一批赴鄂抗疫医疗队队员) 

(通联张淑会 编辑张艳红 美编王戬芬)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