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独家

安全|拧紧农村酒驾防控“阀门”

2018-04-16 07:28: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开展“百日整交”集中治理,探索“所队合一”交管模式,创新交通安全宣传——

拧紧农村酒驾防控“阀门”

4月10日,平山交警大队警员在该县回舍镇东回舍村庙会上,给小朋友讲解交通安全知识。张利建摄

今年3月以来,我省连续发生多起因酒后驾驶引发的致人死伤的道路交通事故,且多发生在村内道路或临近村庄道路。“乡间小道”缘何成为酒驾重灾区?农村酒驾交通违法行为又该如何遏制?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百日整交”集中治理,扫除交通安全监管盲区

“今年回家感觉最大的变化就是乡村道路上跑的汽车越来越多。”4月14日,省会市民孟先生如此总结自己清明节期间回保定老家的感受。

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4月初,我省农村地区机动车总量达1046万余辆,占全省机动车总量的比率为55%,年均增长率为18%左右;农村驾驶人多达1528余万人,占全省驾驶人总量的比率为75.3%,年均增长率为10%左右。

“近年来,随着农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农村交通条件不断得到改善,汽车、摩托车、电动车、农用车逐渐进入普通农民家庭,农村酒驾交通违法行为也随之增多。”省交管局秩序安全管理支队支队长赵凯介绍,2018年以来我省因酒后和醉酒驾车引发的交通事故有80余起,在13起3人以上较大交通事故中,因酒驾引发的有5起,死亡17人,且全部发生在农村地区或城乡接合部。

酒驾、醉驾从城市向农村蔓延,并不只是单纯类型现象的延伸,很大程度也折射出农村交通安全管理的滞后性。“与城市相比,目前我国农村的交通管理、交通执法等体系还不够完善。”赵凯表示,县乡基层政府对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重视有待提升。此外,农村地区在交通安全配套设施等方面基本还是空白。

扫除交通安全监管盲区,我省将交通安全管理重点向农村地区倾斜。3月20日起,我省开展为期一百天的严重交通违法百日整治行动,各级交管部门以城乡接合部、农村地区和景区周边道路为重点,科学配置警力,大力查处酒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自‘百日整交’开展以来,全省已组织了3次集中统一行动日活动,共出动警力4.3万余人次,设置执勤卡点1700余个,查处酒驾违法3356起,醉驾违法279起,有效遏制了酒驾交通违法行为多发的势头。”赵凯介绍。

探索“所队合一”交管模式,破解农村道路警力薄弱难题

“我省目前共有公路中队292个,警力4163人,而管理里程却近2.6万公里,公路中队主要分布在国道、省道附近,且以国道、省道交通管理为主,这使得交通安全执法管理的力量难以顾及县乡村道路。”赵凯表示。

“由于乡村地广人稀,加之警力不足等诸多原因,交警部门对农村地区道路的违法查处力度远远小于城区道路。许多农村驾驶员正是瞅准了这点,认为交警的手不可能伸到乡村、脚不可能迈至村级公路,故而存有侥幸心理。”赵凯表示,摩托车、超标电动车、三轮车等车辆骑行灵活,在查处过程中很容易绕过执法点,这使得酒后驾驶在农村地区极易给驾驶员自己和他人带来安全隐患。

为破解农村道路交通管理难题,近年来,我省推进农村警务改革,逐步实现由农村公安派出所履行维护交通秩序、查处交通违法行为、处理简易交通事故等职能。自去年12月起任丘市试水“所队合一”交管模式,目前该市全部17个乡镇派出所,都成立了交警中队,由所领导兼任交警中队中队长,并安排1名民警和5名辅警负责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4月12日下午,记者见到任丘市公安局出岸派出所副所长兼出岸镇交警中队中队长张永辉时,他正带领交警中队的民警和公路巡警一起在辖区青惠路联合开展路检路查。

“我们每周都开展多次农村酒驾交通违法行为路检路查。”张永辉告诉记者,现在群众中都传开了,说以后开车就是在村头街尾都不能有侥幸心理,因为交警查到身边来了。

“在工作职责方面,乡镇交警中队主要负责本乡镇行政辖区内的县乡村道路和集贸市场、婚丧嫁娶以及民俗活动的交通秩序管理,依法纠正、查处交通违法行为。”任丘市交警大队大队长崔伟民说,“所队合一”交管模式符合农村社会治理实际情况,各乡镇派出所与交警中队是“一支队伍两块牌子”,一警多用、一警多能,容易形成合力,在查处违章、酒驾、醉驾时,派出所民警集中联动,执法更有力。

多重形式宣传,提升农村驾驶员安全意识

说起酒驾,安平县台城村村民弓先生至今心有余悸。4月11日中午,他在邻村亲戚家喝了两杯白酒后驾驶摩托车返程,谁知途中不胜酒力摔倒在路中央,幸好后面的大货车及时刹住了车。

“就几两白酒,能有什么事?”目前在广大农村地区,一直是“无酒不成宴”,喝酒更成为表达礼节和情谊的象征,许多驾驶员经不住亲朋的“劝酒”,将交通安全和法律法规抛在脑后,使得农村各种传统节日和庙会期间成为酒驾事故的多发期。

“很多农村群众认为县乡道路车少,喝点酒开车只要没喝醉就不会出事,其实县乡道路路况差、弯道多,加上行人、畜力车及摩托车、三轮车等各种类型的机动车混行,饮酒后驾驶机动车发生事故的可能性更大。”赵凯认为,驾驶员交通安全和法律法规意识淡漠,对酒驾问题的严重性、危害性认识不深,仍然是农村酒驾多发的主因之一。

针对农村地区广大群众交通安全意识薄弱这一现象,我省警方积极创新春季交通安全宣传。

充分利用新媒体,我省各交警支队通过手机端的视频直播平台“蓝鲸FM”实时直播执法过程,并于1月19日和3月27日组织了两次针对农村地区查处酒驾的大直播,各市县还组织直播小分队百余个,截至4月初总直播时间已达150小时,群众累计观看量超过80万人次。

……

“杜绝酒驾的根本不在于严查的压力,而在于每一位公民自身自觉遵守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的主动转变。”赵凯表示,他们将针对农村特点进行有效引导,通过宣传教育让群众切实认识到酒驾的危害,力争把农村道路交通事故降到最低限度。(记者吴韬)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