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焦点图>>

平凡警察 为民初心——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吕建江生前身后的感动瞬间

2018-01-19 08:55: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吕建江笑得那么开心,还有一点羞涩——那是2013年“三八”国际妇女节,省公安厅新闻中心邀请警嫂到单位探望丈夫。在警务站前,吕建江夫妇留下了这张合影。记者田明、史晟全摄影报道(资料照片由省公安厅新闻中心、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提供)

“不会忘记,

多少个夜晚为守护一方辖区的安详静谧,

你巡逻检查一直到迎来黎明的晨曦。

不会忘记,

多少人民群众都对你亲切熟悉,

因为是你把那么多群众的求助都一一答复解决。

不会忘记,

你把所有的热情和精力都投入到了人民警察的事业里……”

吕建江在工作中利用微博微信回复网友提问。记者田明、史晟全摄影报道(资料照片由省公安厅新闻中心、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提供)

2017年12月3日,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八一综合警务服务站民警王平堂,在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吕建江追悼会上,写下了送别战友的长诗。洋洋洒洒,写不完一个扎根公安基层一线,为群众解难事、做好事、办实事的好民警;字里行间,满满是对在平凡岗位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出不平凡事迹的好同事的深深敬意与怀念。

落户、销户、失物招领……从警13年,吕建江办理最多的都是老百姓眼里的着急事、琐碎事、麻烦事,但在他眼里,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为了方便群众,他不断学习,运用网络新技术、新知识,从“网上警务室”“失物招领网”“代码移车卡”到民警实名认证微博、民警实名认证微信公众号,吕建江不断创新着新媒体时代便民利民的警务工作。

2010年吕建江实名微博“片警吕建江”(后更名为“老吕叨叨”)上线了。微博中,老吕教大家如何防范不法侵害,揭露虚假信息,也晒警察工作的酸甜苦辣,他质朴的语言受到了广大网友的喜爱,“有事找老吕”成为不少网友的口头禅。群众每一次微博微信求助、网络留言,他都回复得认认真真清清楚楚,从不敷衍了事。

2017年12月5日,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正式挂牌。记者田明、史晟全摄影报道(资料照片由省公安厅新闻中心、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提供)

网络上“爱叨叨”的老吕火了,群众亲切地称他是“不下班的民警”。吕建江的妻子崔利平说,她和孩子早已习惯了老吕这个早出晚归,群众有求必应的大忙人。“老吕爱笑,身上正气满满,做人做事都是这个……”提起吕建江,一同摸爬滚打的战友们挑起了大拇指。

从警13年,吕建江先后荣获河北省“模范军队转业干部”“公安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公安系统先进个人”“十大法治人物”“最美政法干警”等多项荣誉,2017年5月被公安部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吕建江去世后,千余市民冒着寒风为他送别,众多群众自发前往他生前工作的警务站献花悼念,数万网友向他留言致敬——一个人感动了一座城,一个人温暖了互联网……吕建江生前工作的安建桥警务站也被更名为“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这是河北首个以民警个人名字命名的警务站。

2018年新年伊始,微博“老吕叨叨”由他生前同事接手,重新启动——“老吕叨叨”永远在线。(记者田明、史晟全摄影报道)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