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调研部署雄安新区建设中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

2017-04-28 17:56:21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张猛
河北省文物局27日透露,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河北雄安新区的重大决策部署,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日前带队赴雄安新区现场调研,并召开工作会议,部署推进雄安新区建设中的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

国家文物局调研部署雄安新区建设中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

雄县境内的宋辽边关地道 图片来源于网络 摄

河北省文物局27日透露,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河北雄安新区的重大决策部署,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日前带队赴雄安新区现场调研,并召开工作会议,部署推进雄安新区建设中的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柴晓明、河北省文化厅厅长张妹芝、河北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等领导一同参与了本次调研。

宋新潮称,国家文物局高度重视雄安新区建设中的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将与河北省和相关市县一起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雄安新区建设中坚持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的重要指示,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将文物作为雄安新区发展建设的重要资源,为新区建设增光添彩。

国家文物局将根据新区建设的实际需要,从队伍协调及技术力量组织上对涉及的文物保护和考古项目予以全力支持。建议河北省出台做好雄安新区文物保护工作的意见,省文物局要成立专门工作机构,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组织、协调、指导和检查,统筹省内文物考古的专业力量,重点保障雄安新区建设。雄安新区要尽快建立文物保护机构,落实文物保护责任。

宋新潮表示,各级文物部门要抓紧展开对新区规划范围特别是先行开发地区文物资源的深入调查,组织考古单位有重点地进行考古调查、勘探,进一步摸清文物资源的准确情况。在此基础上编制雄安新区文物保护规划,科学谋划新区的文物保护和展示利用,明确文物保护的重点区域和保护要求。加强与新区建设规划部门的沟通协调,将文物保护规划的主要内容纳入新区建设的总体规划,对涉及文物保护的建设项目的选址、选线等提出优化完善的合理建议。

张立方表示,河北省文物局将按照河北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文物局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尽快开展文物调查、勘探工作,保障新区建设的顺利进行。

据悉,雄安新区涉及雄县、容城、安新三县及周边部分区域,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新石器时期、东周燕文化、宋辽军事遗迹、抗战红色文物等文物资源丰富。已登记不可移动文物189处,其中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8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78处。

其中,容城南阳遗址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面积达42万平方米,曾经发现有“燕王职戈”、“西宫”、“左征”等铭文的鼎、簋、壶、戈等青铜器和大量的陶器。出土文物和文字具有明显的燕国风格,有专家学者认为可能是燕中都所在地,与燕国中期的都城“易都”有关。雄县境内的宋辽边关地道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宋辽边界附近的重要军事设施,结构复杂、战争功能齐全,可堪称中国宋辽史上的“地下长城”。安新县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是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肖光明 张帆 王天译)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