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央行两年多来首度降息为哪般

2014-11-22 07:29:12 来源:河北手机报

    央行两年多来首度降息为哪般

    ---------

    中国人民银行21日傍晚宣布,自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这是继20127月后,两年多来央行首次降息。

    [重在缓解企业“融资贵”问题]

    当前中国经济运行总体稳定,但下行压力较大,企业经营比较困难。特别是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非常突出,成为中国实体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的一大羁绊。

    “此次利率调整的重点就是要发挥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有针对性地引导市场利率和社会融资成本下行,促进实际利率逐步回归合理水平,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这一突出问题,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央行有关负责人如是说。对于此次降息,央行有关负责人强调,属于中性操作,并不代表货币政策取向发生变化。

    [非对称降息引导金融让利实体经济]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降息是非对称的。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是0.4个百分点,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只有0.25个百分点。

    “此次非对称降息,实际上在收窄银行利差,可以理解为是引导银行将部分利润让渡给企业。”北京金融衍生品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赵庆明认为,目前银行的盈利水平大大高于大多数实体企业,为了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必须将银行业部分利润让渡给实体经济。

    此次降息,对百姓购房也是利好。专家分析,降息后房贷按揭贷款利率将相应降低,给有买房需求的百姓带来实惠,有助于支持自住型、改善型住房需求。

    [利率市场化改革再迈一步]

    在降息的同时,央行宣布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由基准利率的1.1倍扩大至1.2倍。这是自20126月存款利率上限扩大到基准利率的1.1倍后,我国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又一重要举措。

    此次央行还对存贷款基准利率的期限档次进行了简化和合并,不再公布五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

    专家认为,这次降息和利率市场化改革一并推出,含有深意。目的显然是通过利率市场化改革让市场供需决定利率高低,让利率高低引导企业优胜劣汰、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杨扬】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