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名人超生为何隐瞒至今?——三问“张艺谋超生事件”

2013-12-30 07:55:43 来源:河北手机报

    “张艺谋超生事件”引发网民广泛质疑:张艺谋到底超生了几个?咋上的户口?该“罚”多少?多次超生为何隐瞒至今?背后到底有何隐情?

    张艺谋、陈婷夫妇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确认超生属实、回应事件三大焦点并向社会公开致歉。

    [超生“葫芦娃”均属“非婚生”]

    张艺谋、陈婷称,二人相恋于1999年,共育有三子:大儿子张某男、二儿子张某丁和小女儿张某娇。三个孩子都是非婚生育,均未取得准生证。

    对于某娱乐媒体称“张艺谋和陈婷还育有一名叫‘张一媚’的小女儿”并刊出照片为证,陈婷说,这其实是隔壁邻居王建英的女儿,“那天带她一起外出恰被跟拍,被媒体误解了。”

    谈及为何超生,张艺谋回答:“在我和父母的传统观念里,希望多子多福、儿孙满堂。父亲临终前嘱我,希望能有个男孩传宗接代,母亲也觉得孩子多生几个相互也能有个伴儿。”

    [超生“游击队”:“黑户”十多年]

    随着“张艺谋超生事件”在网上不断发酵,在如何给孩子办理出生医学证明和户口的问题上,舆论普遍质疑其背后有特权作祟。

    陈婷告诉记者,三个孩子出生后,考虑是超生,且出生医学证明要求填写孩子父亲资料,就没去办理户口,成了“黑户”。直到2011年才上了户口。

    负责民警当时表示,这不是特事特办,因为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精神,只要父母双方出示结婚证和户口本等证件,即可为孩子补登户口。

    谈起孩子十多年的“黑户”生活,陈婷说:“我们全家都痛苦。如果真有特权,孩子们早就该上了户口,不会是今天这个样子。”张艺谋坦陈:“我们就像‘超生游击队’,东躲西藏。”

    [超生“抚养费”:到底罚多少]

    “张艺谋超生应缴纳多少社会抚养费”是网民关心的核心问题之一。多家媒体根据电影票房等数据推算张艺谋的实际收入以测算“罚金”额:低则数十万元,多则上亿元。到底哪个准?

    目前,张艺谋向记者出示了所有导演合同和个人银行账户明细。他说:“我愿意把所有合同、流水、缴税证明都向社会公开,给大家一个交代。”

    记者了解到,无锡市滨湖区人口计生局已于1228日向张艺谋寄送《社会抚养费征收告知书》。在获取张艺谋陈述申辩等反馈意见后,将向社会公布处理结果。

【责任编辑:田微】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