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行称平台贷款风险可控

    随着各上市银行陆续披露年报,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情况亦浮出水面。年报显示,截至上年末,工、建、农、中四大行平台贷款余额分别为6800亿、4298亿、3997亿、3949亿,共计1.9万亿。四大行均表示绝大部分平台贷款现金流有覆盖,风险可控。

    3月30日,中国银行(2.98,0.06,2.05%)和招商银行(11.90,0.08,0.68%)(微博)召开业绩说明会,宣告不良贷款率双双下降,分别为0.56%和1%。中行行长李礼辉指出,对于大型商业银行而言,1%的不良率已经很低,未来不良率在1%-1.5%的水平都是合理的,中行会努力控制在这个水平。

    严控地方融资平台贷款

    2011年整个银行业都在严格控制、清理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据银监会统计,截至2011年9月末,全国共有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超过1万家,平台贷款余额9.1万亿元。其中已退出平台、纳入一般公司类贷款管理的余额近3万亿元。

    中行和招行的地方平台贷款余额也都有所下降,尤为注重现金流的覆盖。如中行去年末的该项贷款余额下降5.8%至3949亿元,占总贷款的比重亦下降约0.8个百分比至6.2%。其中现金流全覆盖和基本覆盖所占的比重达到95%,省和市一级的超过92%,期限在五年以上的占59.6%。

    “去年底我们对地方政府平台贷款的拨备规模是14亿元,拨备覆盖率超过12倍。2012年我们会继续加强这方面的管控,优化结构,防止可能出现的风险。”李礼辉表示。

    招行去年亦严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贷款余额为1142亿元,比上年末下降210亿。招行将其中400亿元整改为一般类公司贷款,但在行内还是按平台贷款对待;现金流全覆盖的占比93%,基本覆盖的接近97%。

    “去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不良贷款率为0.15%,比上年末下降0.1个百分点;去年有383亿元到期,逾期贷款有6800万元。除了宜昌公路贷款外,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基本能按计划收回。另外,有一笔4000万元贷款进行了债务重组,招行给予了合规续贷。”招行副行长张光华表示。

    他还表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资产质量与宏观经济走势呈现正相关。“很多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过度依赖于房地产卖地开发,融资渠道过窄,伴随宏观经济变化,还贷压力大。但就目前而言,99%的贷款均能到期偿还,整体风险仍在可控范围内。”

    中行和招行去年对房地产贷款亦有较严格的控制。去年中行境内的房地产开发贷款和土地的储备贷款2520亿元,占总贷款比重只有4%,不良贷款率0.78%,低于境内贷款平均不良贷款率。

    “招行年末房地产贷款金额为4364.58亿元,增加242.79亿元,但绝大部分属于个人按揭贷款,房地产开发贷款下降15亿元,风险仍属可控范围内。”张光华表示。

【责任编辑:王丽媛】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